2005年5月21日

十字軍長征

原來當日我和一位朋友去長洲看飄色巡遊時,也有一段小插曲:
「當長洲會景巡遊沿途引來不少遊人的歡呼及掌聲之際,巡遊隊伍行經興隆正街的「基督純道褔音會」會址時,卻遭到約二十名正在唱歌跳舞的基督徒報以噓聲,該群教徒更刻意大聲唱歌,部分人一度與巡遊人士發生肢體碰撞……」(2005年5月16日 蘋果日報)

的確,基督徒會認為世上只有一個神,這就是天主,其他鬼神、什麼平安包,其實不應該。如果從社會學角度,基督徒認為有天主存在是事實,而沒有驅瘟疫這回事。基督徒有一套價值觀根本是正常的事,認為他人做錯也無不妥。

但是,長洲原居民都有另一套現實:
「太平清醮是一種保平安的「平安醮」。此後道士為人設壇念經祈禱叫『打醮』。於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衍變成「僧道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其原始意義,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最後成為了祈神酬恩和施鬼祭魂合而一的民間祭典活動或傳統節日。
在香港,除長洲的太平清醮外,在沙頭角吉澳、西貢高流灣及塔門等都有打醮舉行,稱為「安龍清醮」。」(摘錄自長洲鄉事委員會網頁)

他 們認為有鬼神存在,至於為何大家不承認對方存在﹖因為他們小時分別受教會和鬼神文化所影響,要知小時候人並未建立一套價值觀,所以上述基督徒和長洲原居 民分別容許 (輕易地) 教會和鬼神價值觀的植入 (internalization),因而這些成為了他們的參照群體 (reference group)。當他們有一套自身的價值觀後,例如他們的所見與他們的價值觀不相容 (not compatible) (承認一天主存在與有其他鬼神保佑) 時,就可能會反對,至少不會去改變罷。

至於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別的宗教﹖由於我不是一個好 / 算得上忠誠的天主教徒,所以我沒有資格去指導他們怎樣做才對。不過我的意見是,何不以寬容的態度去面對﹖

基督徒想的大抵是和平、人勇於承認過錯而悔改、愛別人、寬恕別人等等,如基督徒欲糾正別種宗教的看法是不難理解,但是要讓人接受基督教,基督徒是不是先貫徹耶穌的精神,多點寬恕和愛人呢﹖這方法比上述基督徒所做更有效呢﹖

社 會學雖然求實徵,但不否認宗教,因為宗教根本在社會上有功能,就是人可以在宗教上追求人生上的答案,人才有希望!其實原居民和基督徒都找到,有他們人生 的意義。此外,宗教 (非邪教) 有導人向善的功能,令社會穩定,長洲北帝沒有令人犯錯的事,長洲人沒有歧視遊客,反而歡迎他們。其他宗教如佛教等都有善的成份,只是稍有差異而已。所以部 分宗教可能包含基督徒的一些特質。我覺得若其他宗教都是導人向善,那不一定執著於那個神才是真實!

基督徒擔任傳教使命,為的是宣揚耶穌的喜訊,在宣揚的同時,我們不是應該以喜樂的心去宣揚麼﹖為何要噓﹖見到不同宗教的人也施愛,身為基督徒,不是應該高興嗎﹖

圖片參考

2 則留言:

梅菜 說...

這件事我也不懂評論……

只知道從電視新聞看到這事後,個人有個說不出的怪感覺。

匿名 說...

1.人與人之間是講求尊重,宗教之間亦是。
2.邪教其中一個特點是會挑釁其它宗教,從長洲十字軍事件中,這些所謂十字軍和邪教其實沒有多大的分別。
論歷史,以色式連四大文明古國也入不到,它們的宗教到底憑什麼來侮辱其它的宗教。
3.人禽其中一個分別便是人有包容之心,而動物則沒有。這個搞事的宗教基本上和禽獸沒有多大分別,一樣只識排斥異己,作為信徒,應及早回頭是岸,不應再和禽獸為鄰。
4. 愚昧的人會盲目地相信自己的宗教所做的一切是正確,而不會撥亂反正。如果逜班所謂的十字軍是正確的,那麼在街頭挑釁打鬥的黑幫所做的行為也是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