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愛國!

今天下午閱讀了李怡的專欄,提及立法會議會一致通過十一、七一、五一所有大專院校、中小學都必須有升國旗儀式,並要求所有學生出席!

國際笑話。

李怡加了一句,那三天學校放假,難道要人回校嗎﹖

國際笑話。

由北角用一小時返中大,看五分鐘升旗又用一小時回家罷。
原來愛國是這樣的,多謝有智慧的立法局議員!

近來政府都推出了不少硬銷的愛國教育,包括了每天六時和六時半分別於亞視和無線播出的<心繋家國> 的宣傳片,片段以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為音樂背景,播出國家領導人、金紫荊廣場啊、楊利偉啊,看罷了,那「心繫家國」是什麼意思﹖那「國」是不是只有「新中國」才能獲得承認﹖那過去的中國﹖有 文化、有符號的繁體字又如何﹖

恕小弟不明白,「愛國」究竟是什麼﹖又或者剛才所說,那國是怎麼樣的中國﹖很像很有共識,「國」大家都覺是共產黨建立的新中國,看來以前中國做過什麼大家 也忘記了,聽說內地人連什麼仁義禮智都不知道,結果大量膺品出產,胚胎在街也沒有人理,被偷竊公安教你公開毆打小偷……原來我們是中華兒女,是因為我們是 新中華、新中國的,舊與我們無關;也難怪曾獻梓都要在公眾場合高歌讚揚新中國怎樣好,卻不見他談中庸之道……

愛國也原來是這樣。大批中國人衝進日本商店以反日,表示好像五四正義,實際上,中國人都有打日本工,看守日本商店,無庸置疑這是沒問題,中國人衝進有中國 人的日本商店,豈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真的愛得轟轟烈烈!由此推斷,六四都是愛國行為,原來如此,我明白了。中國人指控日本人篡改歷史,又同時認為沒有文 革、六四此等事實並無不妥,向外批評、我族中心主義 (enthocentrism)是我們香港人所欠缺的!

其實,香港人沒有內地人這麼優秀,中國語文及文化科:out啦,學楊利偉啦。愛國心不夠強,要解決之,先每天背國歌,看升旗……升旗不夠,你住北角,去金紫荊不行,一定要經過漫長的水路才能看!

有國際笑話是愛國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