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中英文會考改革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昨公佈,中文科會考將於2007年作出大革新,其中取消課文問答,加入校內評核,著重讀寫聽講。不過在取消課文方面遭受到教育界的反應。

我語文水準不高,所以沒有資格評新評核機制和課程好不好,只是新課程較接近預科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讀寫聽講而己,從早訓綀聆聽、演說,在中六中七時壓力應不比我們應考時大吧!

但昨天發言人說了一句話,另我大為注意。他說新課程其中目的是不想學生機械式操綀,此話其實和近年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報告說的完全一樣!但考評局是否已做 到這一點﹖以現時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為例,題目無論類型和形式,每年都有不同,小至由三條文化題裡有小題變至三大條,大至聆聽理解全選擇或全填寫,閱讀理解 速讀變精讀等等。考評局其實是用心良苦,考試一早被公認為為了進大學,這個目標既定了,有資質和無資質的考生會否因為為看看自己真正實力如何,而毅然放棄 一切綀習,就如此勇敢面對挑戰﹖為了學歷,我不理會我語文水準如何,就算搞不好語文,總之高分便足夠了。在這工具理性下,操綀不是有效率嗎﹖不想機械式操 綀的話,不如「大包圍機械式操綀」吧!出過的,操!未出過的,如果有機會出,照操可也!語文是「浸」的,不是兩年就愉快學習到的,想多些新的操綀方法豈不 是更好﹖

在這之前,英文亦於同年將課程甲和乙合併,皆時考生沒有藉口取A捨B了,取A捨B是近來的怪現象,不知是政府強行母語教學挫低他們對英文的信心,還是另有原因使他們這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