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Blog 2

其實我幾天前申請了一個blogger戶口,在這之前,我不曾留意這服務。是一個星期六,我見林子揚寫了一篇關於blog的文章,並瀏覽過他的網誌,也看過其他人的文章,發覺他們真的可以每天寫好一篇文章,很有生活點滴,有可讀之處。

我在去年10月10日申請了xanga,那時見同學們玩xanga,於是一試,一開始,每次類似大家,兩三段成一不短也不長的文章,分享自己的想法,但後來發覺似乎不多人看,結果間中改用口語,打一些比此更短的短文,又試過分享過我對中大國際化的意見。

我的xanga主要讀者是大學同學,不是太多中學同學知道我有這東西,皆因中學時候沒開ICQ和xanga,所以開xanga以後,其實走的是類似blog所定下的路線,不過最後走的是xanga用家走的路線。

先 比較xanga和blog的分別,在結構上,有人說xanga版面比blog美,其實blog和xanga一樣有修改html功能,是custom的,不過在香 港,大部分xanga用家都是學生,未知是否這個原因,學生會花時間修飾一下,所以有些太花巧,有些真的美觀!xanga一頁最多貼五篇文,不論你今天貼 了多少篇,一天貼五篇 (entries),那翌日貼了一篇,前一天最先貼的一篇就去了第二頁,我發覺很少人會看第二頁的內容。blogger不同,一個月才一頁,應該不用顧慮 是否等人看。xanga某程度上營造了小圈子氣氛,因為要人登記了才能留言,見過有兩個人為了留言而先登記了,也有人沒留言了,例如朋友Ryan曾在我的 opendiary留過言,因為不須登記成會員,卻不在xanga了;blogger和opendiary一樣,什麼人皆可。

或許出於偶然,xanga由學生用,blogger由中年人 (除了自己),xanga文章處流水帳、心事……blogger是網上專欄 (小弟覺得),文章長些但有條理些 (希望xanga用家不要太介意,我自己寫xanga不會太著重文筆);所以,xanga的讀者是見過面的朋友,blogger可以是陌生人,人家寫的 blogger似乎和我有關係,我前幾天都儲了幾篇。

我不會貶低xanga,因為他的確有他的用處,我會繼續用;而我正在考慮也用blogger,blogger的氣氛可能會推動我每日、或間中打一篇文章,改善自己的文筆,甚至訓綀到自己分享對事物的看法。

朋友們,繼續看我的xanga吧!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看看我冗長的文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