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

人生證據化

由中七老師叫我們提供資料給她寫大學聯招的信,到現在見工,都要提供履歷和學歷證書等證明。

現在我的做法是,在電腦內開一個新的資料夾,裡面有我的履歷,這個履歷,其實是當年班主任叫我們提供的資料,再更新及修改而成。

至於hardcopy,有一個file裝著所有我曾經得到的畢業證書、獎項等等。

小時候臝了比賽,得到獎項,是因為勝利,有了別人的認同。當時不明白家人為何要將獎狀過膠,又或是買一個file將之存放好。長大了,有些要放在保險箱,不知原因,更沒有想過想問為什麼。到今時今日才知道,部分證明其實是為了將來!

現代城市是普遍 (universal) 型社會,是複雜和抽象的,每天對不少人,有些人我們不認識的,要如何去信任,得靠過「第三者」,這些「第三者」就是街知巷聞、有名、有信譽的機構、組織, 至於我們怎樣對這些組織產生信任,可能是傳媒介紹、別人介紹等等,有這些組織證明我們有質素的 (透過證書),那別人就相信我們。這是現代社會最必需、最快分辨誰好誰壞的方法。

這些證書的內容,證明你有什麼獎項、有什麼學歷,近來只是參加了什麼講座、比賽都會有證書證明,而義工嘛,要以小時計作指標,夠指定時間有證書,有證書才證明自己有做義工,很熱心等等......

但是一個繪畫不錯的人,沒有任何獎項,那在陌生人的眼中會是怎樣﹖一個熱心的人,他所參加的義工服務,是視乎他的能力、興趣、熱誠,有些義工服務沒有證書證明,那沒有證明的他,算是沒有熱誠的人麼﹖

中學說過,會為每個學生開一個資訊夾,紀錄學生所有參與過的活動。如果沒寫日記,不知會不會以為自己人生中只有這些活動......有一天和中學同學聚會,回想以前很多事,不寫日記、不由同學提起,只得這些證書的時候,感覺某程度上的空白。

但不以證書考試比賽證明的話,見工任由吹噓,那又是危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