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六四 (二)

一天早上,一隻被人飼養的龜如常在企缸生活,見有一道縫,便試著走出去,牠猛力的爬、猛力的抓,因為企缸太窄,毫無自由......

然而有人不介意那追求的「自由」。追求了十六年,那「自由」愈來愈遠,也無意識地失去,可能有替代品吧。公車經過天橋,乘客能俯望維園,身後的乘客說:「我也忘記六四是什麼了......」

十六年前的那件事,對有些來說,今天仍是擔憂;也對有些來說,今天有替代,又或是「以另一角度」去思考。

梁朝偉曾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和支持民運。今時今日他說:
"I agree with the message, for example, during the June 4th incident, I didn't join in any demostrations, because w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id was right to maintain stability which was good for everybody."

候選特首曾蔭權:
「呢啲穩定,惠及香港,CEPA等項目都俾到機會我哋,六四喺歷史嘅地位係點,唔理當年經歷過嘅人定係年青人,都要客觀性去睇。」

這位學生完全符合候選特首所說的話:
「可惜的是,又有多少香港市民了解六四當年發生的背景與真實情形?......

「基 本上,當時的中國所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全國人民的同心協力,可嘆的是當時的學生看不到中國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一點,一個小小的錯失所帶 來的影響不只是千千萬萬的人民,而是萬萬億億的人民!然他們太執著於即時的反腐敗行動而忽略了穩定的重要性,盲目地跟隨外國的文化浪潮,成為了政治不穩的 因素。適逢蘇聯總理訪華,為了穩定、為了國體,中國政府在屢勸無效後派出軍隊到天安門廣場進行清場行動,確保首都恢復正常秩序,是為「六四事件」。

「各 位,六四事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前車之鑑,提醒我們盲目激情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為了自己立場與目的而去提出一些偏頗論點來擾亂我 們的人,香港的市民,特別是我們的年輕一代,請不要空有滿腔熱誠盲目地跟隨別人去做事而沒有自己的思考,這只會令我們成為一個被人利用的扯線公仔,隨時被 人牽鼻子走而不自知。史實是真實地存在的,只在於我們有沒有放心思去了解和作一個理性而客觀的分析而已。而你,想成為一個公仔嗎?」

十 六年前這些學生只得一歲!一歲掌握了當時的事﹖是他的......告訴他,所以知道六四事件。可歸納出來的「理性」、「客觀」意思是:只要不跟隨潮流, 潮流支持民主自己便盡一切所能猜疑懷疑質疑民主;故六四眾人反對中央所對自己就持相反意見。是為相反的方程式,是必然的。

第二條客觀的原則是,人有什麼著數和機會,是可是前事不繼後事不提罷。

這些學生非常正義,愛國要如譚嗣同留在中國,所以梁啟超、康有為、孫中山是不愛國。但他沒有看到,譚嗣同要梁出國,孫在外革命成功。

那小龜幾經辛苦終於爬到出去,縱使企缸離地面有很高的距離,牠出了去,也曾想回原處一兩次,因為牠想在外找別的幫手,看看能否救牠的同類......



下一代 / 將來的人仍會知六四是什麼嗎﹖

我的相片,按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