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9日

遐想的交通設施 / 配套

有時候,多乘交通工具,就會有遐想:

- 幻想巴士座位前如飛機座位有一個袋子,放著雜誌和書本。民航機放的子飛行安全小冊子、嘔吐袋、雜誌等等。巴士座位是否能放著都市日報、招職、人家不要而完整書本,培養閱讀風氣呢﹖

- 近來東鐵辦了一個閱讀書室。乘客可將沒有用的書籍交予沙田車站,供其他乘客取閱,閱讀還予書室。但是像我上課日由紅磡 / 九龍塘車站返大學的,也懶得落車上那個書室借書,再上車回校 (當然我不會連學校、公共圖書館也懶去,因為我不想這樣花時間在旅程上)。聽人說過日本的車廂裡的行李架 (其實不至於放大型行李) 上用長長的繩掛著不同的書本,要是我可以坐下來的話,我就取閱上面的書。我不介意沒有選擇,總之這個提議能帶來方便。

- "Shall we dance" 一劇中的男主角每天要乘鐵路回家,由於鐵路車站離他家有一段距離,所以要騎單車回家。以我所知,新市鎮有不少單車徑,新界西也不例外;我也知道西鐵車站離 市中心很遠,若要乘西鐵回新界的家,應該要轉輕鐵或接駁巴士,但是那些路線固定,可能要繞圈子才能回家,有可能接駁的車程就是等於西鐵 - 由新界出九龍的車程 (而且又要等接駁巴士輕鐵......)。很奇怪新界部分地方除了各單車徑不連接外,沒有一條單車徑是能到達西鐵車站!單車接駁除了環保外,也不受接駁交 通工具的限制 (路線、候車時間、需求)。

- 曾經在網上看了一張圖片,是一個轉乘站,只要繞過對面便可轉車 (巴士與鐵路互相轉乘)。這點地鐵能做到,但是只限於地鐵轉地鐵。若輕鐵轉乘西鐵呢﹖曾試過在屯門站轉乘輕鐵,要行一段電梯落地面然後再爬上去,這樣又若了老人家,又浪費時間。

當然還有很多遐想,例如巴士的地鐵式收費、重售學生月票等,有不少在外國推行已久。我經常覺得香港的交通在硬件上做得不錯,車又新又舒服,但配套和軟件方 面卻做得不足,可能那些官員經常乘自行車,沒了解或嘗過集體運輸,又或是沒有修讀和交通工具有關的科目,結果就出現遠離民居的西鐵、一籮籮取消巴士線政 策、搬走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等事件......

沒有留言: